close

前言:
自從搬來巴黎,可一改在漢斯(Reims)每天都在吃雜燴法國菜的日子,現在中國城搭地鐵很快就可以到,小從豆腐乳、榨菜、排骨大至冬瓜(有賣冬瓜欸,太不可思議了)、菜頭都有賣,所以現在就是每天都在吃雜燴中國菜。

前一陣子天氣剛轉冷,為了緬懷鄉愁,小的我在中國城傳說的陳氏商店(不是屈臣氏),買了一包紅豆,打算在冬天煮一鍋暖暖的紅豆湯來喝。
一天傍晚約莫6點鐘,肚子剛好是想吃點心的情況,就想說:

煮個紅豆湯吧!

步驟:

1.拿出紅豆來(當然紅豆湯就是要用紅豆,絕不是綠豆黃豆或是黑豆)。
2.以前印象中(現在煮飯完全是用以前吃時印象中的味道來開火)酥媽媽煮紅豆湯時,好像有先用水泡過,當天下午於是我就把紅豆泡了一下午。

3.把水煮開,然後紅豆倒進去。(雖然剛開始的時候有想過在冷水時就把紅豆一起倒下去滾,不過理智還是有hold住)

4.用小火慢煮。

5.加糖。

6.繼續煮。

7.加糖。

8.還是一直煮。

9.加糖(此時酥媽媽如果在旁邊,應該會瘋狂大喊:你是吃紅豆還吃糖啊??!!)。

10.煮到天荒地老。

11.加糖。

12.像跳針一般持續重複上述動作。

13.做到差不多兩個小時暗暗的飛奔過去後,我已經覺得事情有點詭異了......,是的,一個看似簡單的紅豆湯竟然要煮那麼久???小紅豆們還是硬梆梆的??而由於在不停水沸當中,水會慢慢蒸發,所以要一直加水再繼續滾;而糖一定要一開始就加,不然豆子不會甜,甜的是湯而已(某大陸人A說)。

14.當我已經持續上述動作2小時以上,紅豆湯還是豆是豆,湯是湯,完全沒有豆爛在湯裡面,你儂我儂的感覺!!

15.到了自己覺得快差不多時,(事實上紅豆還是沒爛,是自己餓得差不多了),我對於完全不變的動作感到厭煩,決定加入新花樣,就是米(因為也沒其他料可以加)!

<小酥小筆記>由於米熟的快,絕對不能一開始就和紅豆一起加,一定要最後再加;而米煮了會"發"起來,就是水煮米快熟的時候,米"發"起來的泡泡會滿出整個鍋蓋,到時就要忙著拼命擦爐子了,這是本人以鍋子煮飯半年以上的豐富心得,在此又忍不住炫耀一下,現在本人用鍋子煮飯已到如火純青的上層功力,煮出來比電鍋煮的還好吃(某大陸人B說),對於時間拿捏和水量多寡的拿捏,簡直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完全不會有煮焦煮不熟煮成稀飯的現象。(謎之音:這有什麼好炫燿的啊???)

16.時間已經慢慢過了四個60分鐘後,我本來的晚餐變成宵夜,在紅豆勉勉強強有軟化的現象,本人終於把持不住把整鍋紅豆粥給吃了!!

隔天小的我不甘心,決定把紅豆泡到爛之後再繼續實驗,結果在足足泡了4天的紅豆,平均煮熟所花費的時間才縮減不到30分鐘O_O!!!這什麼紅豆啊????該不會泡的程度沒過了所謂最大反應時間或克服最大靜摩擦力那種東西吧???!!!以致於看著剩下的半包紅豆,整個人連煮的耐心和恆心都沒有了喔.......。<小筆記2>泡紅豆可不是說把紅豆放在水中4天不管他那樣泡,要定時換水,紅豆才不會爛掉臭掉)

p.s 如果有人有煮紅豆湯的撇步,請好心告知,還是法國的紅豆有問題(明明就是中國商店買,亞洲產的)?還是我火候鍋子的問題?如果紅豆本來就這樣,也讓我死而瞑目吧。

note:
材料:紅豆(酌量),米(酌量),糖(紅糖最好了)

花費時間:4小時以上

難度(考驗耐心毅力):★★★★☆

感想:在此為過去我所吃進肚子的每一碗紅豆湯背後的無名英雄,至上120萬分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