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一個晴朗的午後,我和朋友走在歌劇院前的馬路上
過斑馬線時,迎面,走近一個人,與我對看一眼...
我呆住,心臟停止了1/4秒,趕緊搖著旁邊的友人
「那...那人,好像茱麗葉畢諾許...」
但是孬種的我,沒有追上,沒有確定她到底是不是...就這樣呆呆地看著她的背影
真是沒用啊!

於是那天一氣之下(?),去圖書館看了《新橋戀人》Les Amants du Pont-Neuf

1991年由卡霍(Leos Carax)所導的《新橋戀人》,熾熱的狂戀,完全頹美絢爛的浪漫毀滅。
巴黎的新橋,名為新橋,卻是巴黎最古老的石橋,很打破世俗規則的感覺,就像明明是黑色卻取名叫做白色,命名的字面意思,卻不是代表著實際意思。
新,並不是新的,完全屬於專有名詞。

茱麗葉畢諾許大半的時間,都是用紗布包住一隻眼睛,雜亂的頭髮,混亂的衣物,加上男主角丹尼拉馮(Denis Lavant)跛腳頹敗的肉體,在鋼架石塊的巴黎新橋,卻配上絢爛的煙火,在塞納河上的滑水衝浪,流浪藝人的火燄,藝術家的畫筆,像是在黑暗的陰森角落燃放焚燒的愛情,狂放,瘋狂的絕美,毀滅的燦爛。
正!(我想我一定具有毀滅性格)

直到最後愛情與生命的共同重生,我完全被卡霍失序的鏡頭所吸引。
博客來有卡霍的狂戀愛情三部曲耶(故事大綱請自己看)

(茱麗葉那時正值青春年華的年紀,皮膚好嫩)

(整修的新橋,燦爛的煙火)


(個人很愛這幕,亞歷克斯(Denis Lavant)發現米雪兒的父母正在到處張貼大幅海報找米雪兒,因為害怕愛情走到終點,怕失去米雪兒,在地鐵站裡縱火燃燒所有公告....,真是激烈而直接的反應啊...)



然後,前兩天,茱麗葉畢諾許的新片首映。

我又高高興興地去看了,想說應該可以一睹茱麗葉的丰采吧?
電影名是《Quelques jours en septembre》(亂譯:九月的某幾天)不知道台灣會不會上?

很難分類是哪種類型的片,有點親子,有點愛情,有點動作,還有黑色幽默的殺手和水都威尼斯,電影的元素很豐富,卻不像動作片那樣緊湊或戲劇化,有時,我還覺得很像是小品情感戲。

茱麗葉在片中把頭髮綁了起來,抽著細雪茄,帶著半框眼睛,還拿起了槍,就跟這部片難以定義的內容一樣,拼貼了各式風格的茱麗葉畢諾許,第一次看她這種裝扮,真是蠻過癮的。

導演很有趣,電影大量短景深的畫面,一堆模糊焦點外的鏡頭,講的是2001年9月11日的前幾天,當所有的電影都在拍著93號航班或是世貿大樓的911恐怖攻擊,他卻選了一個和911看似有關(暗殺),但又沒關的另一段故事,911也許是世界的歷史,美國的歷史,但是世界上也是發生著更多不同的故事。
電影結束在911前夕,當電視新聞報著世貿大樓被攻擊的新聞時,主角們卻是開始了另一段新的人生。


但,其實前面都是佔版面的。
我的重點是....
首映那晚,導演和其他兩位演員都來了,茱麗葉畢諾許缺席啦!  (借個蔥寶來翻桌)
(我整個人...大概要對首映完全灰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