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達維也納之前,對維也納行的準備趨近於零。之前,兩人還說著聖誕假期去比利時的布魯日等附近小城就好了,十天前在網路上訂票時,因為布魯日在交通方面具有技術上的困難,不知不覺,就訂了去維也納的票,這好像在買水果時發現沒有葡萄,所以就臨時起意買了葡萄柚的感覺,但事實上,葡萄跟葡萄柚根本不一樣。

印象中一直覺得奧地利就在瑞士旁邊,但奧地利癟長的地形,首都維也納已經是接近中歐或東歐的部分,布拉格、布達佩斯都在鄰近城市的交通線上。
出發到維也納時,我問小羊,對維也納有什麼概念。
「音樂之都,莫札特。」good,平常常識,跟我一樣,沒有更多了。
於是,兩人僅僅抱著對維也納的這兩個關鍵詞,帶著幾張看都還沒看的網路列印資料,坐了漫長時間都可以從巴黎回到台灣的時間的公車,將近20小時後,到達維也納。

冷,是維也納給我的第一印象。
我不知道維也納比巴黎冷的切確原因是什麼,緯度還是地形?還是維也納沒有大巴黎的城市溫室?反正維也納就讓人覺得冷,嚴重的乾冷,連呼吸都感覺呼吸道的纖毛要被冰凍似了。

青年旅社雖不位在正市中心,離市中心也不遠,一人一晚15.5歐的價錢不算貴,乾淨的上下舖,房內就有衛浴,環境也很舒適,有廚房、餐廳,還有吧台和交誼聽,廳裡的沙發位旁邊的掛著幾把古典吉他還有鋼琴,上面還貼著小紙條寫著希望大家多多彈奏,夏季的庭院裡,感覺還可以烤肉,只是天氣太冷吧,庭院裡空盪盪的,倒是室內常不時傳來鋼琴聲或是吉他聲。

音樂之都,果然。我想像就是個一走進維也納的邊界,就會有豆芽菜的音符在天空飄蕩的畫面。

維也納的街道讓我覺得似曾相似,看到紅色的電車在街上通行時,我才想到,好像布拉格。城市的空曠和平靜,都讓我覺得跟布拉格很雷同。
耶誕假期的原因,在市中心的街道上,都掛滿了五彩繽紛的燈飾,路邊到處都有賣Kebak、Pizza和熱狗的小店。從巴黎來到維也納的一路上,我們都沒有吃過什麼東西,在路旁的小木屋攤販,買了一杯Punsch,應該算是熱酒的一種,奇異果口味的,小羊說裡面很像加了橘子汽水,不喜歡喝,整杯被我當暖身的飲料喝完,酒精在高溫和冷天的代謝下,沒過多久,我就呈現一種茫茫然的感覺......,接下來一路上像個爛泥一樣,很想睡覺。
KIWI Punsch 2.8歐 (前面綠綠那一杯)
老闆娘人很親切,桌上擺了兩盤上面塗有火腿或是鵝乾類的麵包和小餅乾,不知道是不是免費的。
兩人一直很想吃,又不好意思問。結果啥都沒吃到。


「今天唯一的行程就是要去看聖史蒂芬教堂。」小羊說。
茫茫然中被帶到教堂,位在維也納市中心的聖史蒂芬教堂,活像是平面的。
高聳的塔樓還在整修,教堂的牆面還留著長年以來的黑色污痕,維也納政府,大概不流行像法國政府一樣,每年都在刷一堆聖母院或是教堂的牆。
聖史蒂芬教堂不知為何給人這種極為平面的感覺,活像是有誰在天上用看不見的繩子,吊了一個超大的教堂牆面海報在那。

教堂裡面到底是怎樣的呢?其實當天我並沒有什麼印象,只記得是標準的哥德式教堂,然後,昏暗,很想坐在旁邊的彌撒椅子上睡覺。









整個人想睡覺時,真是什麼都阻擋不了。回青年旅社賴了一下,晚上,提議要去看夜晚的多瑙河。
為了小約翰史特勞斯著名的圓舞曲「藍色多瑙河」,兩人便天真的想去看看多瑙河是不是藍色的。

源自德國的多瑙河,流經十個國家,伴隨著華爾滋的浪漫,對夜晚的多瑙河當然多了很多琦想,在多瑙河畔的地鐵出了站,冬夜的冷風卻讓河畔的街道顯得有點荒涼,夜晚的多瑙河,卻完全出乎我們的想像。原本想像房舍星光點點的河岸,望去卻只是無限的黑暗。
堪稱歐洲第二大河的多瑙河,比想像中的還要寬敞和深,只有周圍快要消失在黑暗中的點點星火,沿著車橋下的人行步道慢慢走過河,多瑙河像是海一樣的暗謐,往前沒有邊界的天邊,看著河面上緩緩的黑色波浪,有一種像是走在海上的幻覺。腦海裡藍色多瑙河的圓舞曲早已不知飄去哪裡,反而有一股完全沒有邊的心悸和膽怯。
或者是面對茫然未知的反射作用,眼前這張的無邊黑色絨毯,讓人陰森到有點害怕,好像一跌落,就會消失在無盡的黑暗中......,好憂傷。
原本夜晚在橋下早已人煙飄邈稀少的人行道,只聽得見車在上方轟隆隆的經過,很像怪獸,我整個人,很容易浮現多瑙河會出現尼斯湖海怪的情景。

多瑙河的第一印象讓我太難以名狀,夜晚果然是容易醉酒、說錯話和出現幻覺的時刻,本來一直說好要在白天時再見一次多瑙河的真面貌,卻一直到了最後,我們都沒有再見到多瑙河一面。

多瑙河畔,整個人照相裝備不齊全,拍很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