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 2004
導演/編劇:Eric Bress、 J. Mackye Gruber
主演:Ashton Kutcher
      Amy Smart
羅倫茲(Lorenz)的渾沌理論:一隻南美巴西蝴蝶翅膀的振動,能引起北太平洋海上的颶風。
"如果你某天早上醒來發現也許你可以按照一個全新的方式重新生活,你會選擇改變嗎??"如果真能回到過去那個key point,改變到目前為止的人生,有什麼東西是你想改變的?曾經失去的、曾經有過的?當時的一念之差,可能就南轅北轍....。

這不是一部回到未來的電影,主角伊凡仍在時間前進的那條線上,靠著一個過去記憶的媒介日記本,回到過去曾經失去記憶的片段,改變當時的一個動作、甚至只是一句話,醒來時周圍的世界和關係,卻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電影開始以倒敘的手法切入伊凡某一段的命運裡,跟著故事的進行,童年時期的片段,不由得讓我覺得這部電影應該被歸為驚悚片而不是劇情片,偌大的電影院裡對只有三個隻身前來看電影的人來說,對三人都是一種難熬的折磨吧(岔題了)...整部電影的結構相當完整及豐富,在過去與現在不斷交替的畫面切換中,卻不會有凌亂鬆散的感覺,使用扭曲變形與崩裂模糊的畫面在之間連結,把記憶扭轉後所造成現實世界的變動感覺描述很佳;攝影手法也依照不同的命運、不同的場景而變化,幸福時明亮而鮮豔的色彩,監牢裡冰冷而顫慄的藍色調、墮落底層的棕色污穢色調.....,像一口氣看了各種不同風格的電影。

但事事是不能盡善的,改變了一個人的命運,也將另一人推入了一段不同的因果,究竟誰該被犧牲?誰該被捨去,若能真的重新選擇,也應該是上天的事。伊凡在與命運做妥協,但如何才能讓所有人都幸福?
怎麼樣也做不到吧!於是回到最初的原點,一切都不要開始,"如果當初忍住了悸動的靈魂.."管他驚悚片科幻片恐怖片,最後終究回到愛情電影的本質,錯身而過的兩人,也許伊凡認出了,但錯身而過也許還是彼此最好的選擇。

我們的人生或許沒有像電影般的驚心動魄,現在人生裡的缺憾,若真能回到當時去彌補,卻有可能不是原來的人生,本來曾遇見的人、曾有過的一切...也許都只會像是夢一般.......,真的這樣,會願意改變嗎?這當中的取捨,令人難以抉擇。

短短幾天之內,主角大腦裡爆增了40年的記憶,搞得他顫抖流鼻血.....短短不到2小時之內,本人經歷了六種不同起起落落的人生,也搞得我快爆裂心臟病...。

過去的一念之差,竟演變成現今的南轅北轍。身在當下的我們,在一步步進行的命運之中,期望的是什麼樣的未來?小心啊...change one thing,change everyth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