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1日
隔天早餐,一貫的法式早餐,法國麵包加上咖啡吧,除了對於法國人怎麼能每天都吃一模一樣的東西感到疑惑外,熱巧克力甜個半死,我看我再也不敢領教法國的巧克力製品了。
這天氣溫還是很低,從郊外的旅社騎到市區的路上,草地上和房屋屋頂上都有白茫茫的一片積雪,騎著腳踏車在積雪還未化乾淨的馬路上很容易摔車,還好個人對兩輪交通工具還算有天份,一切都還好,只是迎面而來的冷風快殺了我。

史特拉斯堡位處在法德國的交界處,在歷史上經過多次輪轉,最後20世紀初才重新回到法國屬地,因此當地保有特殊的社會文化和建築風格。第一個去的景點,就是很夢幻的小法蘭西區(Petite France)。小法蘭西區位於一堆水道和運河上,兩旁的房屋很德國風貌,外牆會嵌上木頭,加上許多房子外牆都漆上粉色系,粉紅、粉黃、粉綠色的外牆,感覺很像玩具房屋一樣不真實,小法蘭西上有小小的耶誕市集,賣了一些小飾品,人不太多,兩旁伴著河流的聲音,感覺很舒服自在,第一天我就有點後悔下學期要繼續待在漢斯了,想要搬來史特拉斯堡。

史特拉斯堡市區廣場上果然已經聚集了許多耶誕節的市集,街道也全都裝飾很耶誕節的氣氛,市區還有小電車經過,交通還算方便,騎腳踏車的人也很多,我也就騎著腳踏車在市區穿梭,除了差點撞上一隻突然跑出來的鴿子外,都還好。
市區中央就是聞名的聖母院大教堂(Cathedrale Notre-Dame)(註:各地都有其大教堂在,只是名聲廣大與否,史堡的聖母院,算是很有名的),大教堂位於市區內,突然在一堆小房子內高聳起來,加上前面小小的廣場已聚滿耶誕市集,整個人感到莫大的壓迫感。教堂外牆跟其他的教堂很不一樣,用粉紅色的石頭砌成,有書上描述就像一座巨大的大理石蛋糕,我覺得這塊蛋糕也感覺太不好吃了吧,可能因為它強大的壓迫感,可能是因為正面只有單邊不對稱的尖塔,可能是氣勢太強大了。
不過它真是我有史以來所見過最難照的教堂(其實也沒見過幾個教堂),廣場空間不夠寬敞加上就鄰近房屋,已經用了2.8mm超廣鏡頭的GR1V,但不管在多低的仰角還是照不到教堂的全貌.....,整個人相當氣餒啊!
教堂內部裝飾也很不一樣,有刻滿天使的天使柱,做彌撒的座位兩旁還掛了相當大幅的畫著聖經故事的布製圖畫,其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天文時鐘(horloge astronomique),超大的一個鐘,除了一般時鐘的功能外,上面裝飾了各個小天使,據說半夜十二點半會有古代和聖經神話中的人物出來巡行,進行例行的工作。 (是像布鼓鳥鐘那樣嗎?由於個人並沒留到半夜,也不得而知了)

天氣依舊冷的半死,騎了一堆路,覺得我的腳趾頭有再度凍僵的傾向,但也算是把史特拉斯堡走了一小圈,史堡幾個比較大的廣場上都有耶誕的市集,賣了一些飾品、吃吃喝喝的東西,逛起來還蠻舒服的,傍晚之後,買了一杯Vin Chaud(直譯應該叫做熱酒吧),然後全身就暖暖起來,帶著微醺的精神繼續逛夜晚的街道,一到傍晚之後,所有街道燈光都亮了起來,除了每個商店都亮起不同的裝飾燈光,街道間的小巷上還有很多燈飾及燈海的裝飾,感覺很浪漫,在街頭遊盪到天色全黑,才在冷風颼颼中騎腳踏車回去旅社。

超累,騎了一堆路,差點沒騎到德國去,腳痠個半死,晚上房間沒住進別人,整個人高高興興的享用自己溫暖的小空間。

12月22日
第三天就是準備離開史特拉斯堡了,火車是下午的時間,背著我見鬼重的行李,騎著腳踏車在史堡裡,堪稱我三天以來勞力行的極致。史特拉斯堡雖然算是個大城,但就是比漢斯大一點點,比較大的景點也都去過了,所以就在市區又晃了一下而已,在聖母院周圍繞了一百圈,除了飛上天去外實在想不出任何可以照好這個超級大蛋糕的角度,想了想就放棄了,相機並不是可以捕捉所有景象的,有些記憶留在腦海裡就好。在旁邊的聖母院工作室(Oeuvre Notre-Name)參觀了一下,這是十三世紀時為了監督大教堂建築的工程才建的,裡面有很多像是骨董般的家具、中古時代的藝術傑作,只是本人所知淺薄,實在不能了解其中的歷史,只覺得磨光的木頭地板好亮,走起路來咖拉咖啦響的。

又去晃了一下小法蘭西,小法蘭西算是我在史特拉斯堡最喜歡的地方,異國風情重(唔.....就已經本來就在異國了),比較悠閒,可以走在許多小小的巷弄當中。到了下午,就搭火車離開史特拉斯堡了。

整個人這時的所有戰鬥力和能量都已經降至負值,全身痠痛,膝蓋先天殘缺的舊疾復發,一想到還要背著腳踏車上上下下,就覺得沒力,完全是靠意志力在行動。火車中途還來個誤點,整個人很擔心趕不上要轉到漢斯的下班車,結果所有的火車都大delay,這可是少見,法國的火車公車一向超準時。天色已經都暗了,在Nancy城等了近30分鐘的火車,又累又餓,感覺都糟了.....,這時天空突然飄下白色小點.....,哇啊!下雪了!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雪這樣飄下來的樣子,當下心情大好(真是個情緒化的傢伙),原來下雪是這麼回事,像頭皮屑一樣。

p.s整個人越寫越懶,我想應該很明顯吧~,剩下的就看相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