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然,有一個大導老爸,電影荊棘道路就已經鋪了一半地毯,由老爸擔任製片,蘇菲亞柯波拉在2000年的第一部長片《死亡日記》The Virgin Suicides,卻是再看過《愛情,不用翻譯》及《瑪麗安東尼》後,我才回過頭看蘇菲亞的處女作。

有如回頭找蘇菲亞的影像痕跡般,沿著凡爾賽的瑪莉皇后走到有恐龍招牌的東京街頭,然後,終於回到美國密西根的小鎮,在不同的城市,不同階段的角色,蘇菲亞的光影世界漸漸有脈絡起來。

改編自Jeffrey Eugenides1993年出版的小說,描寫70年代的數學家的五個女兒,再最小的女兒自殺後,其他四個女兒也在短短時間內集體自殺的離奇事件。但說是離奇事件,「離奇」這兩個字,恐怕只對於電影中不了解青少年的大人和外界來說吧。

劇情大綱感覺活像是驚悚片,但是蘇菲亞的述說方式卻緩慢頹廢而唯美,不同角度的第三者突兀的穿插在影片中敘說片段,鄰居的旁白,電視的報導,跳出當時時間到未來的倒敘式,由Kirsten Dunst飾演其中一個女兒,最迷人的Lux,佔了最多的戲份,但旁人勾勒出來的感覺卻佔了大部分,像是蘇菲亞刻意以一個外人般,描述著Lux及他四個姐姐,被壓抑的青春,灰綠色的慘淡,沒有靈魂的空洞,以至於連失序和脫軌,都那樣疏離和起不了刺激。

蘇菲亞使用大量的光暈和仿懷舊的顏色畫面,影像風格令我印象深刻,對影像極為敏感的蘇菲亞,這三部電影中都可看到一些取材於當代攝影師的畫面,使得利用影像說故事似乎成了她的一種風格。一般青少年成長的題材,卻給以意識形態的呈現,不被了解的青少年,在渴望注目、愛情、朋友、音樂的青春期被父母過度保護, Lux在派對後與男生一夜未歸,回到家母親竟誇張為所有女兒辦了休學,甚至連最基本的娛樂和社交都斷絕。片中讓我最感到糾結的片段,竟是鄰居的男孩們打給關在房間裡的四個女生,從家裡的唱盤放音樂透過話筒給她們聽,看到四個女孩子空洞卻又感動的神情,對於music is my life的人來說,離奇的應該是這樣封閉的家庭。

說到音樂,《死亡日記》的電影配樂是由樂團《Air》全權包辦,再聽過主題曲《Playground Love》,整個人完全被吸住,明明是電子迷幻,卻又有頹廢的搖滾,竟然還有JAZZ的味道。蘇菲亞似乎特別鍾情於《Air》,在瑪麗安東尼裡的配樂也是由《Air》操刀配樂。後面話鋒一轉,就是我中了《Air》的毒,這個有著頹廢嗓音迷幻放克電音的法國樂團,用極簡單的英文詞和很有情境的配樂編曲,把音樂搞得好時尚迷幻。


Playground Love的mv 從戲裡走到戲外,可以看到當年的喬許哈奈特和克絲汀鄧斯特,還有蘇菲亞柯波拉呢~
用看起來很衰的鬱悶口香糖來詮釋,真是甜度不長,嚼完即丟的短暫丟棄青春。
而從跟男友共度一夜後早上醒來被拋棄在操場的Lux,被新婚老公丟在東京旅館內的Charlotte,被愛打獵更甚皇后的路易十六扔在凡爾賽宮的瑪麗安東尼,唉~~蘇菲亞的電影裡,都有被遺棄的女性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