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還沒看過《練習曲》,這個slogan已經紅遍各地。連在巴黎的我,都在MSN的暱稱看到可以背了

真的,友人說,這段話很多地方都有出現。很平凡。

但好像真的是這樣。

很平凡的故事,騎著腳踏車環島,途中遇見了一些人,發現了一些事

與其說是一部劇情片,我會說它比較像是一篇小散文,一首短詩

片中用了大量的側寫鏡頭,紀錄了像是一種氛圍,一個感覺而已

像是螢幕上打印出的句子、那一剎那的感覺、隨手塗寫的小冊子、收集的小物

其實,真的很平凡,真的沒什麼起伏

加上主角是個說話有障礙的聽障者

隨著腳踏車一步步前進,主角才一步步被刻畫出來,即使很薄弱,片面

但我總會覺得,在文本(電影,顯而易彰的字幕,旅行紀錄)之外

他好像還有好多好多的感觸,好多好多的話想講,說不出口或是難以用言語描述

像是他看著阿公,那個媽祖出巡,鑼聲熱鬧,卻忍不住掉淚的那個當下。

我好想跟他說,我懂我懂,真的。我想我懂。

突然有什麼東西,就這樣觸動到我了

旅行,關於一個人旅行這回事。

每個人來到這世界上,都像是一場旅程

我們相逢在旅程上,共同走了一段路,一起欣賞了什麼風景,也許,之後目的地不同,就分道揚鑣了,也許,再下一段,再遇見另一個人

關於對故鄉土地的情感。或許這是私人因素作祟,但導演絕對不是不經意的。

看著主角環島的遭遇,那塊越來越消瘦的土地,我有陌生,有點遙遠的熟悉

有點汗顏,我不知道媽祖出巡是何時,甚至不知道,那海岸的肉粽(消波塊),是為了什麼原因?

那抑揚頓挫的台語,令人傻笑的人情味,抗議活動,漁村的沒落,削弱的手工業

導演一定有試圖想要沿著海岸線,刻劃出台灣土地的輪廓

只是,只是環島的驚鴻一瞥,什麼故事,都未完了

我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故事,是否比巴黎的歷史還無知呢?

有點汗顏,有點討人厭的土地,但,我突然很想很想了解它。(深深地)

真是矛盾。

故事結尾卻很有趣的,轉到了當主角回到家後,收到路上遇到的導演的mail

導演說:「把你的故事告訴我。」

於是,主角開始講述著,當他第一天離開高雄時……

環島環島,變成了一個迴圈,從哪裡都可以開始。

結局,故事又重新開始了。

聽回台灣的友人說,回去突然發現,路上好多人在環島。
故事因此衍生出了,更多的故事。

是啊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當然,這並不是單指騎腳踏車環島而已。

最起碼,沒枉過活著。

「只是練習曲。」,主角被人問起帶著吉他在彈什麼,他這樣說。

我相信這只是個練習。

生命往後因此,可以奏出更合諧,沒有悔恨的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