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Michel Gondry,只有一個字,屌。
我們大概永遠沒辦法想像這傢伙的腦袋在裝什麼?
出身於法國的導演,剛開始以導演MV出名,曾拍過Bjork, Chemical Brother等的MV,及大量廣告,善用鏡頭分鏡剪接,把平版的畫面玩弄出一種多重空間的感覺,看他的廣告,我會想到超現實畫家瑪格利特(Rene Magritte)的風格。

第一次真的認識Michel Gondry,是因為《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這部金凱瑞搶著爭取演出的電影,就是出自於Michel Gondry之手,我永遠不會忘記,當金凱瑞飾演的Joel在拯救自己腦海裡的記憶時,拉著Clementine跑過一個個像是佛洛依德式的夢幻場景,在真實跟虛幻之間的轉場實在令我大為驚嘆,當然,「忘情診所」這個點本身就很投我所好,記憶的東西對我來說簡直是死穴,我莫名地著迷關於忘記和失憶的題材,以至於最後在Joel和Clementine的經典對話,簡直是讓我莫名的想要飆淚。

接下來,2006年,更具童趣幻想的《戀愛夢遊中The Science of Sleep》,Michel Gondry回到了法國,把史蒂芬遇見夢中情人後的幻想,天馬行空的手法又不落俗套的劇情,也是相當可愛的電影一部。而且,Charlotte Gainsbourg的法國腔英文,整個實在太太太太好聽了,怎麼有人講英文講得那麼好聽呢?(完全是盲目被Charlotte的聲音所迷惑。)

今年,Michel Gondry又來了,每次都有很多新花招可以期待((大心))。
新片《Be Kind Rewind》光劇情就是很爆,Jack Black在裡面瘋癲的演出,讓我第一次覺得,這死胖子真是可愛到帥到爆。
光劇情就很惡搞,Jack Black飾演的Jerry,因為偷爬進發電廠,結果被電了一晚上,搞得一身磁力回來,回到朋友Mike (Mos Def飾) 上班的錄影帶店,結果把一堆VHS全部消磁,完全沒有畫面,無法出租,為了怕被回來的老闆罵,這兩個天兵,竟然想到了自己來拍電影錄回錄影帶這種方法……。
乍聽之下很像《驚聲尖笑》系列,但我也不知道該說是哪個比較天兵算不算是一種讚美?
兩個天兵便開始了就地取材拍起自家電影,從《抓鬼特攻隊》、《機器戰警》、《尖峰時刻》、《2001太空漫遊》、《金剛》到《獅子王》……,從鬼片到科幻片,劇情片到動畫片,Jerry和Mike全都自己來,重拍(?)所有經典大作,Michel Gondry還把這些電影手法叫做是Sweding(瑞典式)*,但究竟為什麼叫瑞典式,跟瑞典有什麼關係,其實我也覺得莫名其妙,但是管它,反正這整部片就是莫名其妙的妙XD!

故事的後半段,Michel Gondry用了另一種方法,來說人人都有電影夢的故事。他的瑞典式拍攝手法,像是克難拮据卻懷有電影夢的人們,只是正常的主題到了Michel Gondry的手裡,像把畫面透過了抽象畫家的眼睛,在扭曲惡搞的畫面之中,似乎可以看見感動的繽紛色彩。

像是無暇心中的永恆餘暉(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我想中譯名應該也是片商一個惡搞),Michel Gondry在他怪異的腦袋之中,還是透露出了感性的柔軟部分,這大概是在他的MV或是廣告裡少能見到的。

*《Be Kind Rewind》裡對Sweding的解釋: Sweding is re-making something from scratch using whatever you can get your hands on.

《Be Kind Rewind》的官網:http://www.bekindmovie.com/ (本身也是一種sweding)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