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有個玩具告訴我,當有小孩愛我的時候,我的生命才有價值。 ---《玩具總動員》

在巴黎的三年期間,我很喜歡去逛古董市集。喜歡那些經歷百年歲月侵蝕,陳舊泛黃的古物,其中,古董娃娃每每吸引我的目光。

娃娃最初是作為歐洲貴族訂製衣服的模特兒,到了19世紀中葉,才變成一項獨立的產業。有些娃娃,從陶瓷材質、使用真人頭髮、玻璃眼珠的產地、到娃娃的氣味,衣服綢緞的布料選擇,都很講究。

曾經是某個小女孩手中的寶貝,如今,她們卻流到了古董市集裡,供人觀賞,有些殘破不堪,被任意的擺放,有些還穿著華麗,張開臂膀等著誰的擁抱。

我試圖用相機,紀錄她們流到此處的處境和遭遇,以客觀的方式不介入她們與販賣者之間的關係。我不能知道她們經歷了多少的顛沛流離,但她們的眼神、姿態、那純真斑駁的微笑和清澈無邪的眼神,卻似乎帶著一種對宿命的控訴。

西蒙波娃曾在《第二性》中提到,娃娃代表著小女孩的第二個自我,同時作為自主生存與作為他者的衝突,小女孩溺愛著她的娃娃,就像夢想自己有一天也這樣被溺愛著。

現今已是女權高漲的時代,女性不願自己被物化,高唱自主,但身為女性的天命,卻還是渴望著被愛與寵護,或許這是這些娃娃們帶給我的強烈感受的原因之一。

主題名為《玩具》,希望以一種冷硬,不帶任何情緒字眼,用旁觀角度記錄她們當下的樣貌,以販賣者所擺放的姿態呈現她們,也許下一個時刻,她們會被買走,也許重生,也許繼續流浪,我也不知道……

我們心中,都有過心愛的玩具,那些被遺忘的玩具,也會有新的玩具。

也許,我們也不過是個玩具……





----(傳說中的分隔線)----

好像是不是說,應該宣傳一下......

第四屆TIVAC365傳統攝影獎 入圍作品
《玩具/Dolls》
展覽期間:2008.12.20~2009.1.18
地點:TIVAC 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
10492 台北市遼寧街45巷29號1樓

歡迎大家指教
一起來玩啊(羞)
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