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有很多東西是超越語言的障礙的
一段美妙的音樂就是
一個簡單的微笑就是
但竟然還有些東西
不用了解就會感動的....
==

還沒上課的前幾天,我的法文還停留在牙牙學語的階段,簡直跟嬰兒差不多,看到人只會說"Bonjour(日安)",然後"Merci(謝謝)"、"Au revoir(再見)",但來到這之後,本人一改以往害羞(?)沉穩(?)的個性,整個人變得相當會搭訕人!以Bonjour, Merci, Au revoir打遍天下無敵手,路不會走就問路,話不會說就比劃,要什麼也都就去要,整個人簡直天不怕地不怕到了一個極點!但一直到現在,我在漢斯都遇到一堆好人,肢體語言行遍天下,簡單的微笑和聽不懂的問候,也都讓人覺得真是感人。導致我到現在都覺得:法國人真是友善,漢斯人真是有禮貌~~。(p.s.之前到法國之前,就聽聞因為法國人不喜歡美國,所以講英語不通,到了漢斯才真的發現:真的是很不通~~是會英文的漢斯人實在不多,然後講出來也是個恐怖的法國腔!加上英文發音和法文發音上有很大的差異,導致一堆字要猜個半天,不然就是捲一堆法國漱口水式捲舌~”~)

當在台灣唉唉叫想要出國留學時,一股衝動、一個勇氣就可以前進,但真正到了離家千百萬公里遠的時候,才覺得一切都不是想像中那麼單純及簡單。到英語系的國家也許還好,起碼英文都還有得通,當一個全新的語言出現,發現自己退化到嬰兒的不只是說話而已,連要個東西、換個商品、買個車票都是一堆待學習的款項,更別說是開戶、申請補助之類的事了,所有在台灣簡簡單單可以完成的事,在這裡可能要花上我大半的時間,常常無力感會油然而生,這是在留學在外最需要調整的心態吧。加上風俗民情的不同,法國人真的很悠閒,所有不管開戶或是辦事,不像台灣抽個號碼牌等個10分鐘就好,都要事先和他們約一個日子下次再來,然後中午一定休息,就連賣鞋子賣麵包的店都一樣,到了中午,就急急的把客人全都趕走要休息(這....還要不要做生意啊?),到了晚上7點,所有的店就全都關門大吉。還好這裡的白天似乎特別長,到了8點天才會全黑,平常只過下半天的我(12點起床半夜4點睡覺),因為時差整整慢了6小時,變成一個早睡早起(6點起床10點睡覺)的孩子,整整多了一個大半天,我怎樣都有覺得時間長到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悠閒感。所以在漢斯,什麼都不多,時間最多,請盡情將生命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漢斯在法國,算是一個歷史古城,有相當多的古蹟在這個城市裡,最為人所知道的,就是位在市中心的漢斯聖母院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 Dame)。這座建築算是全漢斯最高的建築了,佇立在一條街底部的廣場中,在整座都是不高建築的漢斯城來說,聖母院大教堂就像漢斯的精神指標及歷史意義上的屹立不搖地位。本人在到漢斯的第三天,就晃到教堂前廣場,整個人完全被教堂的氣勢給震攝住了,高近十層樓的教堂建築,在空曠了一片廣場中更有股威震八方的不真實感!但是這一切絕對不是幻覺,教堂外的牆壁上,則是刻滿了各式各樣的聖經人物及天使雕像(這座牆上的天使,超有名的!各大明信片介紹這個景點的書籍,都一定有這位帶著一對翅膀、雙手交握、面帶微笑的天使玉照~~),雕刻的華麗,即使已是老舊的外表,還是感受的出整座教堂所散發出的氣勢,站在廣場前,感覺自己很渺小。漢斯大教堂到現在,每個星期天仍有一定的信徒去做禮拜,傳說以前歐洲的國王都是在此接受加冕的,內部的參觀是免費的,我在灑滿陽光的午後進到教堂內,整個人在裡面都快痛哭流涕了!
西斜的太陽剛好面對著教堂大門,一進到教堂內,大門上的彩色玻璃雕刻的窗戶,感覺對我散出神的色彩!簡直是宏觀到了極點,所有的雕刻和各式的彩色玻璃壁畫,令人目不暇己。長型的教堂內,兩邊走道挑高好幾米的哥德式拱門造型,更是一圈圈的延伸到最底,兩側的彩色玻璃窗,每扇都雕刻著不同的聖經故事,到了最底的三扇長型的偏暗藍色調的玻璃,則是雕出耶穌受難等著名的聖經內容(由於我整個人看不懂法文,長篇大論的英文也是看的勉勉強強,但是大概是這麼意思吧^^:)。
那是個陽光很耀眼卻不傷人的午後,我在觀光客不多的偌大教堂裡,雖然沒信基督和他的家人們,那種說不出的感動和懾人的景象,卻讓我整個人很想在教堂裡嚎啕大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