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5日
這天一早天氣就超好,青年旅館在
巴士底(Bastille)附近,就小逛一下巴士底周邊。巴士底廣場位於瑪黑區(Le Marais)又稱沼澤區,這裡曾經是著名巴士底獄所在,法國大革命(法國大革命就是卡通凡爾賽玫瑰裡播的嘛,後來路易十六和瑪莉王后就被追殺,後來上斷頭台了)時巴士底獄被攻陷後,這裡已經找不到任何遺跡,廣場中央裡矗立了七月柱(Colonne de Juillet)紀念了當初革命的犧牲者,廣場邊則是現代化的巴士底歌劇院。

--
孚日廣場(Place des Vosges)
據說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廣場之一,四周每邊由九棟磚紅色的房舍所圍起來的方形廣場,整個建築群成完美對稱,位在瑪黑區的巷弄中,感覺別有一番天地,不算太招搖的景點,這天早晨我在計畫外不知不覺得走到這裡,從車水馬龍的街道中走進曾是比武競技的場所,沒什麼觀光客,在繁忙中找到一片靜謐的所在,很舒服,算是我這次巴黎行最喜歡的景點之一。孚日廣場6號是雨果的家(Maison de Victor Hugo),我敲了敲門,但是沒人在家。

--艾菲爾鐵塔(Tour Eiffel)
果然是著名的觀光景點。沿途從地鐵站到鐵塔處,就有一堆兜售紀念品的小販在拉生意,典型的觀光生態。到了艾菲爾鐵塔,在這個巴黎象徵的龐然大物,我只感覺自己像螞蟻般的渺小,尤其是在鐵塔下仰望時,加上擠了像山一樣的觀光客等著上鐵塔,像螞蟻一樣在旁邊爬來爬去。個人對觀光景點一堆觀光客有恐懼症,本來打算鐵了心上鐵塔的,看到一堆人排隊排那麼長,我想我應該還不用到頂點就會腳軟,這個巴黎最高處,比在蒙馬特山上的聖心堂還高,我還是等我克服懼高症再去好了。

--巴黎傷兵院(Hôtel des Invalides)
此處是由路易十四下令興建(路易十四果然是法國人心中的好帝王,幾乎到處都可見到他當初的建設,許多景點也可以看見他的雕像,他就是電影「鐵面人」裡的那個雙胞君王嘛,後來因為調換掉機車的那個,從此才是太平盛世(個人資訊都來自一堆野史傳說電影電視及故事書.....請不要當真)),當初為了安置傷兵及無家可歸的退役軍人,這裡還有軍事博物館展示一堆早期的武器大砲,裡面士兵禮拜堂的
聖路易教堂也和一般教堂不太一樣,內部懸掛了許多戰爭旌旗做為裝飾,磨砂牆壁及感覺老舊的地板磚塊,感覺更悽涼了點,傷兵這個名字取的好。
傷兵院裡最著名的大概就是
圓頂教堂(Dôme des Invalide)了,其鍍金圓頂和空曠淒涼的傷兵院剛好形成很大的對比,裡面安放的是拿破崙的墓,但別想說假日會開放,12月25日是國定假日,我雨果沒見到,拿破崙也沒拜到。



傷兵院前的草地廣場一直綿延到塞納河畔,然後就是接亞歷山大三世橋,傍晚的黃昏的雲彩好漂亮,法國的天空感覺特別低,很接近天空的感覺,雲彩變化很多,走著走著又走回香榭大道,整個人走了將近一個區,腳已經呈現分崩離析的狀態,所以這天就早早回旅館了,反正假日,真的一堆店都沒開,對法國人來說,可能休息第一,賺錢不重要吧。

插曲:
一早巴士底周圍有個傳統市場,本人一向愛逛傳統市集,覺得觀光景點終究是觀光客,只有小街小巷小市場中,才能假裝自己生活在其中,也才能真的融入巴黎人的生活吧。傳統市集裡就像一般台灣的菜市場一般,賣菜賣水果賣花的小攤很多,還有一些二手衣服之類的,我一個黃面孔的外地人闖進感覺好突兀,但路過一個水果攤時,水果攤的小販竟然跟我攀談起來,要我幫他照相,個人當然超樂意,然後幾個周圍小攤的人也跑來,問我哪來的?要去哪?還問我要不要一起吃飯?對突來的熱情感到很高興,旅行嘛!感覺就應該這樣!整個人一早為此心情大好。
這天天氣好,找到可以直接坐到艾菲爾鐵塔的公車路線,本想說終於可以擺脫地鐵,坐公車看看地面的街道,結果整個人在公車站等了半小時公車都沒來,後來才發現「假日停駛」.....,結果還是坐了地鐵。在快到站的前幾站,車廂突然上來兩個拿著吉他和非洲鼓的人,兩人上來後就站在車廂兩端彈起吉他打起小鼓唱起歌來,輕鬆快樂的節拍及曲調,我很喜歡這種感覺,車廂的冰冷氣氛感覺熱鬧起來,但不知道為什麼,是巴黎人都對這樣的小小快樂覺得理所當然還是稀鬆平常,整個車廂裡似乎沒什麼人有反應,只有我一個人難掩想要微笑的嘴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