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6日
我承認對杜勒麗花園及羅浮宮莫名的嚮往都是來自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還特別根據書中所提到的景點,做重點整理,就是想著這天要來巴黎一一尋訪。結果這一趟巴黎行,書中最主要的景點羅浮宮是有參觀到,但其他哩哩扣扣的小地方,時間不是不夠就是根本沒找到,整個人達文西密碼的景點行,只完成百分之七十,暫且稱為「不成功的達文西密碼景點行」,以下景點也將參照書中描述。

--
杜勒麗花園(Jardin des Tuilieries)
p.25
巴黎版的中央公園。大部份遊客都以為「杜勒麗花園」的含義關乎千萬朵鬱金香盛放,但杜勒麗的真正意思,其實和浪漫相去甚遠。這個公園一度是汙穢的大礦坑。(Tuilieries,法文意思為瓦窯場;鬱金香法文為Tulipe)

杜勒麗花園位在羅浮宮和協和廣場之間,算是在所有大景點密佈的地區中,也是巴黎完完全全的市中心,但是一踏進杜勒麗,卻感覺像踏入郊外的大公園似的,完全感受不到外面的繁忙。杜勒麗佔地超廣,整個視野相當遼闊,有草原有沙地還有兩個大水池,但讓人感覺很像接近大自然的一大原因,整個公園有上千百隻的鴿子和海鳥等等!整個人被嚇到了,裡面簡直像個海岸野鳥棲息地一般,一堆海鳥窩在草原上休息,中間的大水池也是一堆海鳥和鴛鴦之類悠然自得在其中,然後沙地上就是一堆在走路的鴿子(嗯....沒錯,巴黎的鴿子都用走的),加上一堆麻雀的,漫天飛翔,整體的野鳥生態感覺分布的很好。
走在水池邊,突然有幾隻鴿子一直跟著我(用走的),因為其行動看似很像某些高等哺乳類的行為,我想該不會是要吃的吧?想說拿出餅乾來試試,餅乾才一拿出來,各類型的鳥類馬上聚向我來,剝下第一片餅乾的剎那,我只能用群魔亂舞來形容,一堆鳥在我的周圍飛翔、在腳邊行走、在水塘裡爭先恐後,(這時如果配上特效爆破和煙霧,大概就像個可以呼風喚雨招喚野生獸的巫師之類的樣子),結果海鳥飛的樣子很漂亮,也很會接餅乾(對,就是接餅乾,像狗接骨頭那樣),但有時候會失手;麻雀雖小行動超快,接餅乾又快又準,只要餅乾不要大過牠們的嘴巴就好;鴿子比較沒骨氣,只會撿地上的,然後飛到你手上或肩膀上討好你...活像個野鳥馬戲團!
(整個杜勒麗的印象都是一堆飛舞的鳥兒....)總而言之,杜勒麗花園和外面的天地相比感覺別有洞天,大自然的感覺很重,鳥類的智商感覺很高。

(下圖 杜勒麗花園裡漫天飛舞的海鳥類 過度曝光的情況下 活像創世紀)
medium_tu-s.jpg


--騎兵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
p.25
且不管騎兵凱旋門曾是舉行狂歡儀式的地點,藝術愛好者尊敬這個地方,是為了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原因。從這個位於杜勒麗花園盡頭的廣場,可以看見四個舉世聞名的最佳美術館......東西南北,四個方位各有一個。往南越過塞納河,老火車站引人注目的明亮正面--奧塞美術館。北--超現代藝術風格的龐畢度中心頂端--國立現代藝術博物館。西--國立網球場美術館。東邊則是文藝復興風格宮殿,舉世最知名的美術館---羅浮宮。
(嘿丟,我站在杜勒麗花園的盡頭,只看見羅浮宮和塞納河對岸的奧塞,國立網球場美術館....唔~隱隱約約好像有看見相似的建築,國立現代藝術館.....我真是望穿眼了都沒看到,不過只怪我沒先去龐畢度,怎認得出它頂端長什麼樣子?)
俗稱小凱旋門,為了慶祝拿破崙1805年的軍事勝利而建,比凱旋門小很多,位在羅浮宮和杜勒麗花園間,向西和凱旋門、拉德芳斯的大拱門位在同一軸線上,一路連綿成世界上最長的拱形風景。

--
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
p. 26
羅浮宮的形狀像是個巨大的馬蹄鐵,是全歐洲最長的建築,綿延的長度還勝過三個放倒相接的艾菲爾鐵塔,即使兩翼樓間一百萬平方呎的開放廣場,也比不上正面建築寬度的莊嚴。據估計,若要適當欣賞完這棟建築內的六萬五千件藝術作品,得花上五星期的時間,但儘管如此,大部份遊客都選擇一種所謂「小羅浮」的簡略方式參觀羅浮宮----在館內全速衝刺,趕著看三件最有名的作品:〈蒙娜麗莎的微笑〉、〈米洛島的維納斯〉、〈有翼的勝利女神〉。由華裔美籍設計師貝律銘所設計的新現代主義玻璃金字塔曾引起強烈的爭議,招來保守人士的嘲笑,認為破壞了文藝復興風格中庭的威嚴。哥德曾描述羅浮宮的建築是一曲動人的樂章,而批評貝律銘的人則說他的金字塔有如指甲劃過黑板的尖利聲。然而越來越多人表示欣賞,他們推崇貝律銘這座七十呎高的透明金字塔是古代結構與現代技法的耀眼融合----一個介於舊與新的象徵連結----帶領羅浮宮步入下一個千禧年。

是的,我來到羅浮宮了,整個人難掩心中想要嚎啕大哭的感動,這個舉世聞名的博物館就在我眼前,逃都逃不掉。羅浮宮前的廣場一樣聚集了一堆觀光客,但由於廣場根本太大,沒有擁擠的感覺。從玻璃金字塔進入(雖說玻璃金字塔我家後面也有一個(高島屋的),但根本不能相比嘛....),這個在密特朗總統任內所興建的金字塔,由666片玻璃所組成,魔鬼的數字相當吸引我啊XD!每片玻璃引入的光線將大廳照得明亮乾淨,大廳通往三個長廊入口:黎希留(Richelieu)、敘利(Sully)和著名的德農(Denon),德農翼就是「達文西密碼」裡通往案發地點的背景,(書裡翻譯成"翼",比翻成"長廊"感覺有氣勢多了),由於已經先有所聞羅浮宮之大,把參觀手冊仔細研讀後,決定買一張一年15歐的青年卡,可以在一年內任意出入羅浮宮(平常一張票就要8.5歐,所以辦卡很划的來,但這個價錢是在26歲以下的價格)。羅浮宮所展出的藝術品之多,不可能一次看完,本人決定先看我在書上有看到、歷史有讀過的、最著名的藝術品。

>
漢摩拉比法典(Code de Hammurabi)
美索不達米亞我還蠻熟,畢竟國中歷史曾經還行,但我承認後來一直沒忘是因為周董的歌-.-,一想起漢摩拉比,腦海中就會浮現「愛在西元前」的旋律.....可見流行樂壇還是有寓教於樂的能力((這..什麼結論啊?))。是的,「古巴比倫王頒布了漢摩拉比法典,刻在黑色的玄武岩已經三千七百多年」(歌詞寫的很清楚嘛.....),今日一見果然印證,密密麻麻的楔形文字刻在黑色長型石頭上,然後還看到漢摩拉比長的模樣。

>
米洛島的維納斯(Vénus de Milo)
羅浮宮三個鎮館之寶其中之一。西元前2-3世紀的希臘雕像,維納斯面前聚集了一堆觀光客,然後鎂光燈拼命閃啊閃的(藝術品應該是不能用閃光燈拍的吧,會使藝術品的壽命短縮,但我不知道怎麼回事,到哪裡閃光燈都拼命閃),本來不太明白他很紅的原因,但走近一看,有點煞到我,維納斯相當美,雕刻的表情和自然,還有她頭轉動傾斜的角度,感覺都好像任何一個複製品只要偏差了一點,就會壞掉.....,但相片總把她照的普普,只能說是本人比較好看。

>
普西沙及愛神(Psyché ranimée par le baiser de l’Amour)
本人這趟羅浮宮行,最喜歡這個希臘雕刻,就莫名的喜歡,可能因為將要親吻的距離很吸引人,可能因為愛神的眼睛感覺很理所當然,可能因為期待的感覺很進行式,可能因為他有翅膀吧。

>
有翼的勝利女神(La Victoire de Samothrace)
鎮館之寶二,和維納斯一樣屬於同時期的希臘作品,和維納斯一樣沒了雙臂外,勝利女神連頭都沒有-.-(就是都有缺陷美啦.....),但看不到臉部表情的感覺反倒讓女神更強更有氣勢,誰知道她如果有了頭搞不好是微笑的,感覺就溫和了起來,沒有像這樣背著雙翼不顧一切的樣子,果然一件藝術品要成為經典,是有她的命運存在的(這什麼結論啊?)。
勝利女神獨獨一件雕塑被置在連接兩邊長廊的樓梯之間,加上天頂的光直射而下,人們從下朝拜而過,真的很女神的感覺。
medium_vic2.2.jpg


>蒙娜麗莎的微笑(La Joconde)
Yes!Mona Lisa!「達文西密碼」書中的關鍵畫作,走在收藏義大利大師作品的
長廊裡(對....斜排的鑲木地板,就是書中通往案發現場的「大陳列館」),整個人相當緊張抱著朝聖的心情前往拜見蒙娜麗莎。
蒙娜麗莎大小大概像唱片行送的明星海報那麼大而已,比起羅浮宮裡其他佔滿整面牆的大畫作來說實在小的可以,但罩著一面保護用的防彈玻璃,更顯出她在這廣大羅浮宮裡的最重要性。但在蒙娜麗莎之前,卻聚集了一堆人群,很像
菜市場似的。穿過重重人群終於擠到前面,在蒙娜麗莎前仔細的注視她一會兒,暈染技法果然很朦朧,加上閃光燈在防彈玻璃上閃個不停,更是看不清楚(降是能照到什麼啊?)。觀光客在旁邊來去,照個相留個念離開,我有點對蒙娜麗莎和達文西覺得抱歉,但就像書中索尼耶赫對小蘇菲說的:「不是很多人都有機會單獨見她的(p.118)」我突然覺得有個祖父是羅浮宮館長還真不錯。
為什麼大家都對蒙娜麗莎迷樣的微笑到底是在笑什麼很好奇?就像畫肖像畫一樣,總是笑笑的嘛,就像誰會扳著一張臉照像似的,我還比較感興趣在達文西暗含在其中的符號和訊息,還有她究竟是不是達文西的自畫像比較有興趣。

羅浮宮的藝術品相當多,無法一一列出,羅浮宮本身就是件大藝術品,各個翼樓展廳都有不同的風格,可以看到整個天花板上
金碧輝煌的畫作美索不達的有翼人首公牛像牆面、走在中古護城河的遺跡上、拿破崙事蹟的畫作、權杖皇冠及超大的「拿破崙加冕圖」也是華麗且氣勢磅礡......。羅浮宮之大,絕對要先規劃好路線及要看的作品,反正我有一年的時間,每次到巴黎就要把羅浮宮當我家後院一樣逛(註)。
而「達文西密碼」這本書對我影響力還真大,雖說故事迷人,讀的時候對於誰是兇手完全不太在意(尤其書後段的轉折我有點愣到,有點像變成金田一),但對於異教來源、聖杯歷史、種種符號和解碼遊戲、基督故事及達文西,卻起了很大的興趣,身在書中場景讓我覺得很讚!可是很多景點都沒去到,像是聖殿廣場、古老玫瑰線上的王室宮殿、建於祭祀古埃及女神伊西絲的神廟廢址上,西拉最初找尋拱心石的聖許畢斯教堂(是寫「索多瑪120天」這本異色情慾小說作者薩德受洗的地方呢!),但最重要的,我竟然連「岩窟中的聖母」這個放錫安會鑰匙的達文西畫作都沒看到!書中提到就在蒙娜麗莎附近,但我找了半天都沒看到@__@,太失敗了!不知道是我因為走太久眼花還怎樣!還好最後我有到聖杯的埋藏之處----羅浮宮的倒立金字塔,是的,下方露出的小小金字塔果然很像冰山一角,我站在倒立金字塔旁邊,想像著露出小小金字塔下方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安息之處,滿足之情勝過一切。
medium_meda.2.jpg


(註:其實我家並沒有後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