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開始聽綺貞的音樂,是在《還是會寂寞》那張,當時春末夏初的日子,聽著綺貞有如午後陽光般的音樂,有令人安穩寧靜的作用,比起第一張《讓我想一想》清新的民歌風格的綺貞,《還是會寂寞》更多了點不同的元素在其中,有點異國、更多個性、編曲也更豐富點。在《Groupies》中,一首「躺在你的衣櫃」讓我發現在黑暗系的那個綺貞,「小步舞曲」迴轉出藍色青春的氣息,更多狂放的氣息出現在其中。一個創作歌手,我覺得會容易被本身既有的風格困住。而每一張下來,我也總是看到綺貞不同的改變。我相信時間是很重要的因素,沉澱是能醞釀出好作品的。

2002Groupies》後,綺貞一直以單曲的方式發行,Track 1Sentimental Kills」、Track 2「旅行的意義」到這張專輯裡未收錄的Track 3After 17」,我其實很喜歡綺貞這種發行單曲的方式,沒有任何商業宣傳,總是在我不經意逛書店或是風和日麗唱片行時才發現:啊~出新單曲了啊。這種像是默契般的行為,低調卻滿足得可以。

睽違三年的正式作品,《華麗的冒險》,綺貞像花的姿態般綻放,在花的華麗和柔軟之中,蘊藏著花的怒放與頹敗。

在這張裡面,綺貞更加狂暴了說。
首先以重新編曲的「旅行的意義」作為開頭,比起原來單曲中的編曲,這場旅行彷彿是華麗的氣勢乘著機翼飛翔在世界的遼闊感,只是個人對於單曲中坐著火車伴著鐵軌聲的靜靜旅行中毒太深,兩者各有千秋,個人偏愛單曲原始版的感動,沒有重新編曲後的外顯,孤單的木吉他帶著是一種直達心底的悸動。

頹靡殘破的「腐朽」,是我第一次聽就喜歡上的歌(該不會我有自我毀滅的性格存在吧?!),詞所寫出的殘忍頹敗,在綺貞帶著些許童聲的柔軟中刺進心中,所謂別人形容她像軟刀子一般的音樂,應該就是這樣吧?
「攤開你的手讓我死在你懷裡
」還有什麼比這更幸福的?

接下來單曲中原本迷幻模糊的「Sentimental Kills」重新編曲後延續著「腐朽」的毀滅,在「華麗的冒險」中逃脫,幾乎像是清唱的「太多」,又想起原始的綺貞,那個揹著吉他輕輕彈唱「會不會」的那個綺貞。是專輯上半場的尾聲。

下半場「花的姿態」宣告式的開頭,「
Self」內在惡魔的自覺與狂野,綺貞的唱腔在這裡更大膽怒吼起來(但即使充滿殺傷力的怒吼也是帶著柔軟的),充滿隱喻和潛意識的歌詞,看到這首詞的友人問:「陳綺貞到底是怎樣的人啊?」,哈,這就是哲學系畢雙子AB
型的多重人格嗎?

80%完美的日子」詞裡究竟哪個部份是完美的?哪個部份是不完美的?綺貞寫的詞讓人反覆回味。再經過一連串完全不同於以往的綺貞,「表面的和平」、「靜靜的生活」和「最初的起點」才又見到那個樸質簡單的綺貞,綺貞本身好像不喜歡太複雜的編曲,也有人覺得太過繁複精美的編曲是像商業靠攏的行為,但只要是好音樂,商業不商業有什麼關係呢?而且我也很想要看看頹廢狂暴、迷幻瘋狂、
清純中卻帶著殘忍所呈現詭異反差的陳綺貞。

這是陳綺貞:
http://www.cheereg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