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個一月份不知道在忙什麼,竟然只看了兩部電影,於是明明一堆事情要做,晚上還是跑去電影院。
挑了妮可的新片看,只是因為海報的吸引,根本也不知道《Fur》(台譯:皮相獵影(哇勒),皮毛(啥),貂皮大衣(昏)),究竟在播什麼?但當片名的小標打出:An Imaginary Portrait of Diane Arbus時,我就突然明白那個黑白的電影海報實在為什麼會這麼充滿意境了。
描寫一個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女攝影師之一,海報當然不能流於通俗。

Diane Arbus黛安阿勃絲,二十世紀重要的記實攝影師。她的攝影風格,說是記實,卻完全不是走William Klein、Bresson那種街頭紀錄式的攝影,看她的相片也許會浮現像另一位重要女攝影師Cindy Sherman的不快感,但不同於Cindy Sherman的變裝所營造的非真實場景,Diane Arbus所關注的是社會上「不正常」的族群,以一種完全貼近的真實。

原以為電影是正常黛安阿勃絲的傳記,或是人生生平或愛情起伏之類的,電影卻是以想像虛構一段不存在的故事,來勾勒出黛安阿勃絲精神上的解放,影響到她的後來一張張讓人過目就很難忘記的相片,伴隨著爵士鋼琴的詭譎配樂,卻讓充滿侏儒、連體嬰、巨人......等的場景部分,顯得優雅和奇幻,大概是導演想為阿勃絲引人非議的相片,浪漫化的一種表現。

電影大綱請自取。

為何名為Fur,皮毛?
導演Steven Shainberg想要隱喻暗示的,絕對不只皮毛而已。
父母經營著皮毛衣物事業,丈夫拍攝著一張張皮笑肉不笑的模特兒照,導演似乎很想要抓住關於「皮毛」這個隱喻,於是,假想有一個改變了黛安阿勃絲的人,使得黛安阿勃絲開始掙脫60年代傳統女人的角色,顛覆美與醜的定義,那個人,也應該很多皮毛。
新鄰居萊諾,便是這樣一個長滿野獸皮毛的非正常人,滿臉的獸毛只露出眼睛和嘴巴,他讓我一直想到「美女與野獸」裡的野獸,電影也因為這個原因,顯得更童話奇幻,當然,萊諾(Lionel)本身的名,就很獅子。

究竟怎樣才是真正拍出一個人?黛安對已是攝影師的老公說:我想要拍我鄰居。
當她拿著6X6相機走上老舊的鐵銹樓梯,門後披著滿臉皮毛的萊諾卻帶領著黛安進入了另一個她從未接觸、從未了解的世界。還未拍過萊諾的半張相片,她卻完全融入萊諾的世界裡,對於那些「不正常」的人,一般人所視為的畸形,黛安的眼睛卻是那樣的純淨沒沾染上有色眼光,她真正的把自己至入在那個世界中,立身在他們的處境中。

片中萊諾在剛開始黛安要拍他時,問她說:Why would you want to take a portrait with someone you never seen?(為什麼你想要拍一個你從來沒見過的人?)
似乎點出了黛安阿勃絲紀實攝影的精神所在。在攝影史上,黛安阿勃絲之所以名留青史的原因,跟她相片所呈現與被攝者之間完全無距離無防備,被攝者都是以一種自然的態度呈現在鏡頭裡,黛安阿勃絲幾乎是自虐式的把自己融入被攝者的世界,感受他們的一切,她所呈現相片已經打破攝影美學倫理的範疇(畢竟她拍的東西一點也不美),而是以那樣的不完美和醜陋,那樣暴力的直擊人心。

妮可基曼在片中表現不俗,雖然我一直以為史瑞克終究不會變成王子,但是也許要直至在皮毛之下的真正靈魂顯現,似乎才有辦法,按下那一張真正的照片。

我很喜歡最後,當黛安全裸著身子,融入天體營的世界。她帶著相機走向一個女生。
女生問她:你要照我嗎?
黛安說:還沒。我們先談談你的秘密好了...。
果然。很黛安阿勃絲精神。

所以說,如果我要拍你美麗的軀體,可能得先跟你上床才行。(整個人重點好像擺錯了...)

官網:http://www.furmovie.com/


NOTE:黛安阿勃絲說:「你無法脫出自己的皮膚,而進人其他人的身軀;別人的悲劇是永遠不可能成為你的。」或許透過鏡頭,她直逼了那樣的靈魂,和被攝者的密切關係,感受他們的一切痛苦,使得黛安阿勃絲背負太多的悲劇,導致生命最後幾年,精神極不穩定,最後選擇自殺超脫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