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底搬出foyer(我果然是過著每四個月就搬家的日子),原本已經在foyer裡習慣的生活圈,突然一下子就全都分崩離析了。

留學生的日子似乎沒有安定可言,每天被一波接著一波大事小事瑣事所煩惱,什麼事都要自己來,小從銀行開戶房屋補助到搬家都一樣,有時覺得留學的日子真的事一場不完結的磨難,就像世間的阿鼻地獄般,完全沒辦法偷懶不想面對,沒有逃避的可能性,也沒有可以依賴親人和找朋友求救的機會,這樣在這裡過了一年,對於自己能活到現在覺得真是不可思議。

而在這樣的日子裡,卻又是完全無法預料下一步的不安定。

留學生的日子是孤單的,建立自己的生活圈,找一起能結伴的朋友,而在這個不叫做是家的地方,所有的人都像是流浪般的過客。好像很難找到可以一起相互依靠的傢伙(當然,以這種心情下,也時有所聞誰誰誰又交男朋友的例子,「畢竟一個人在國外,太寂寞了」我ㄧ個中國同學說。),但本人不相信那一套。從6月底日本同學們回家之後,我就突然感到生活有點空掉了,畢竟在語言學校的大半日子,我都是跟Kana或是Yuki在一起,剪頭髮也是Akiko幫我剪的,還有Atsuyo的日本壽司等等。過了七月後,台灣同學也回家了(明明都是留學生,卻有人能快快樂樂的定居高雄,我卻還在這裡游牧),直到7月底前,我都還想像著回家靠媽媽的日子,誰知命運是這樣安排著,我竟然又在九月回到法國,還不是回來搬行李回台的。

九月時我的生活圈,是在foyer這個占地百頃(隨便算的)的L型建築中,和我的中國同學Yi和Dan一起。後來另一個台灣同學才搬回來。

說到這兩個中國同學,大概是在這一年的日子裡,我到末期才交到的朋友。這兩個同學也有點真不像一般大陸人的行徑。

Yi和我同班了一個學期,我卻到了暑假班時才真的有認識她。一個19歲的小朋友,過度率直,有時不太會看臉色的情況讓人有點會抓狂,在中國可是父母手上的寶,結果某一天,她一個人在學校閒晃時,被某法國人找去照顧家中兩個小朋友,原本想乖乖foyer待個一年半載的,在一星期內決定搬去法國人家,變調"幫傭"煮飯和當保母,被媽媽說「自己是小朋友還去照顧小朋友」,從原本的富家獨生女生活,被法國人說:我希望你在我們家不要餓到。法國人一股腦覺得中國人都很窮的偏見,導致Yi同學決定毫不忌諱大吃他們家的所有高級法國糧食。

而Dan同學就更猛了,她根本不是語言學校的學生,在漢斯的有名私立音樂學校裡學聲樂,認識的中國人比我還少,每天都嚷著要減肥,卻因為是唯一要繼續留在foyer的一個人,自從大家要搬走的前一星期,整個人陷入低落依賴人的情緒,每天都嚷著要辦Fete(派對),要包水餃,要吃烤雞之類,以致於以每天一公斤的速度增加體重,和房間牆上貼的"減肥"大字的行徑相悖而馳。而由於到末期重度要人陪伴的情緒,本人陪她上了一天聲樂課,原本覺得還蠻好玩,但當她在練唱房已經把高音飆到不知道N度的時候,我已經有耳膜要震破想要打破窗戶逃走的衝動。此人以丹田發聲說話,本人至今仍很想拜師學藝。

認識這兩個中國有真的到朋友的朋友,我好像才對對岸的很多事情開始了解,也打破了我蠻多對中國大陸的印象。我們在餐桌就進行兩岸政治議題的討論,但因為彼此都不熱衷政治,所以算是和平會談,只是管她們倆對台海問題的開放和教育思想的層度,這兩個人還是死咬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放,只是我和另外一個台灣同學Win和這兩個人有熟,也死咬著「台灣才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放,但距離遙遠的政治問題,並沒有引起我們什麼衝突。從這兩個人口中,我了解到在中國大陸幾十億人民的恐怖競爭力,以至於這兩位都對自己有驅使自己努力的壓力,在學業上幾乎算是前面頂尖的,Dan同學認為:身為一個外國人在法國,如果表現不好,拿什麼跟人競爭?(嗯...我暗自有記下)

九月最後,Yi要搬去法國人家,我要搬去巴黎,Win更慘,她在台灣時才收到Nancy(南西,法國東部一個城市)的錄取通知,回到法國時只剩一個星期的時間找房子和搬家,以致於在漢斯和南西之間奔波好幾天,最後還是抓了好幾個人以每人人工託運25公斤的行李一步步的搬去南西。最後兵荒馬亂的日子,我們三人的家裡一天天的被搬空,食物一天天的短缺,面對搬家之時又無法大量採購,其他兩人又面對著電話要斷、網路要轉的一堆繁雜瑣事,我雖然因為早了一些知道未來的方向,過了幾天在Dan同學家悠哉上網看電視聽她超好的木質喇叭(真是聽了會流淚)的爽日子,但最後一天,三個人真是亂到一種極致。

房間一間間的check out,交鑰匙,當天沒辦法搬完的三人,把所有的行李家當都搬到Dan9平方米的單人房,在寸步難行的情況下,我和Win還擠在搬來的一個小床墊過夜,而這些只是兵荒馬亂的開頭而已,當我們三人搬去另一個新的生活環境,小從買生活用品、整理家裡,大到辦網路、電話、銀行轉行、房屋補助、保險、居留證,面對著過了周末就開學的日子,才真是混亂到極致。

p.s面對這幾天混亂有感快打,唉。

medium_bomn.jpg

(莫名的插上踩地雷最高級全破圖,那段日子裡值得紀念的唯一事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