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樣般的年華
是周慕雲和蘇麗珍命運的相遇
藏在心中深刻而內斂的情感
因為心理的空虛和同樣的相憐
在一間2046的旅館房間裡
共度的美好時光,煎熬的道德規範
明明愛情就已經滋長,卻守在以為道德的牢籠裡
視而不見的荒廢
發現時已雜草叢生到看不見的模樣
錯過愛情的時機
即使多了一張飛往幸福的船票
入境的那個瞬間機會兩人卻是永遠錯過了

周再度來到一間叫做2046的房間
和章子怡發生的激情、對王菲反應的相憐
都是因為這間2046的房間
一個埋藏在他心裡說不出的秘密
也許只是因為章子怡住在2046,他對她投射了對蘇的情感
也許只是因為王菲挫折的愛情讓他想起自己的無法幸福
也許只是因為鞏俐也叫做蘇麗珍 問她:你願意跟我一起走嗎?
也許只是渴望回到回憶那一刻扭轉生命的救贖
周的愛情已經結束在一九六六年在柬埔寨山上那個秘密的洞裡
任由最後章子怡的開口挽留
都已經是死水上禁不起的漣漪
時機造就愛情的際遇
屬於可摘取的花樣般年華已燦爛綻放過
即使現在眼前開滿繁花,也只是風景
===


王家衛加杜可風,光是這兩個超強組合,就讓我即使在夾雜著中日粵的對白及看不懂的字幕裡,光看影像也是一種享受,2046只是一間周慕雲忘不了的房間,埋藏的過去他珍貴的一段記憶,愛情不能只是一人的努力,像在2046列車上的感情,當一方無法在對的時間及時回應,再多的情感與捨不得也只是惘然。

王家衛的電影總是會激起很大的話題,不管是2000年《花樣年華》的各種版本結局及未剪出的片段,到在2004年坎城影展充滿話題性的《2046》,王家衛不按排理出牌,沒有劇本和對白,全靠到了現場和演員的互動及臨場的隨機應變,加上王家衛的原班人馬,杜可風的攝影、張叔平的美術設計....,都再一次將2046承襲一貫王家衛風格。2000年的花樣年華,王家衛將周與蘇之間的床戲剪光,沒留下任何一個片段上大螢幕,四年前我看的時候完全覺得不可理解與原諒(?),如今為了2046重新回味花樣年華時,才發現蘊藏在各個片段的低迷與暗示,或許真的加不上任何太直接了當的情感,這也讓最後蘇在香港單親的獨身生活,留下無限想像的空間。

慢動作的鏡頭運轉,透過鏡像反射的虛實與空間,留下大量的暗部畫面,配上60年代的復古低迷配樂,花樣年華格局很小,王家衛的運鏡和少了「春光乍洩」的不安和晃動,緩慢而細緻,始終沒有露到面的陳先生與周太太,讓表情和反應全都集中在張曼玉與梁朝偉的臉上,梁和張的演技果然是影后影帝級,故事彷彿就在兩人的心境中裡轉變;2046裡的畫面更唯美鮮豔,格局增大很多,音樂也多了詭譎神秘的氣息,那輛未來的2046號列車所運用的華麗合成很不一樣,但鏡頭一樣緩慢而細膩,(好幾幕王菲的畫面都讓人看呆,但我想個體差異也是很大的一個原因),王家衛一樣喜歡透過物件來拍攝的鏡頭,所營造的空間讓人感覺隱匿而小心翼翼,但大格局的2046卻讓我感覺只是花樣年華的一篇番外篇,已經追不回的感情、梁朝偉和章子怡、鞏利、王菲的相遇與邂逅,彷彿只是將周對蘇的情感多做迂迴的表現,建構在花樣年華上的2046,強烈建議在看之前先回顧花樣年華。

2046是段埋藏在周慕雲心裡已凋落的花樣年華,是他逝去愛情的投射,是間只剩空殼的房間,是列永遠追不回的列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